Friday, October 11, 2013

當父母真難

大頭媽轉述了她和同學的一段對話給我聽.

她最近在上畫畫課時畫我家寶寶,

同班同學看了, 跟她說: "寶寶這麼可愛, 妳女兒長得應該也不錯吧!!"

我媽: "寶寶是跟他爸爸比較像."

我把這對話告訴阿班, 原意是告訴他我媽在誇他.

阿班聽了後大笑, 對我說, "妳媽不但覺得有必要告訴她同學她覺得妳不美, 也覺得有必要把她跟同學的對話告訴妳."

他這麼說時我驚了一下. 想想我從小到大不知道被我媽講負面的話講到皮很厚, 像這種小事對我來說根本就是不痛不癢了.

這大概就是我家和他家教育不一樣的地方吧!!

我家 - 非常直接, 沒什麼秘密. 壞處就是因大家都太坦白, 所以會吵架.

但有個怪的是, 別的都很坦白, 但就是愛都埋在心裡, 不知道要如何表達.

他家 - 很愛的教育, 常常把"我愛你"掛在嘴上, 有時說個晚安像很久不會再見的道別一樣. 壞處就是小孩子常常會過度的自信滿滿. 加上講話時有一堆過濾器和規則. 我常常會忘記那些是屬於不能提的話題而不小心爆料.

**********************

我常常會想著要怎麼教育我的小孩.

我有時想也許讓他皮很厚未嘗不是好事, 但我不想要去打擊他的自信心. 我希望他能在愛的環境長大, 但卻不希望寵壞他或讓他自信心過剩而缺同理心.

看了很多關於教育的書還是覺得很沒信心. 齁... 當媽媽真的很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