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 2014

十一個月心得

感覺我家小朋友在最近突然"醒了".

聽得懂很多我們講得話, 也會對我說的話有反應.

在生活上獨立了許多, 不僅自己用手抓東西吃的意願更強化, 也可以自己玩半小時到一小時, .

我這個當媽媽的, 雖然有被需要被依賴的感覺, 但也同時瞭解到眼前的小人是個有自我意識的個體, 所以對他在語言行為態度上表示尊重.

譬如說, 他最近有點小感冒, 臉上時常掛著鼻嚏.

如果我像以前那樣直接拿手巾幫他擦鼻嚏他會很生氣(還不會說話的他會一臉不高興的把我的手推開)

但是如果我先說, "你臉上有鼻嚏, 媽媽幫你擦乾淨," 他就不會不高興了或反抗了.

***********

除了開始試圖邁步向前走, 我家小朋友還有許多別的要進入toddler期的癥兆.

這讓我這個做新手媽的有些惶恐, 很怕自己會很快的無法應付.

最近我看的書上寫說父母要降低對toddler的期待, 要瞭解他們反抗和忤逆都只是過程,

對他們如果像對待寵物一樣, 大家都會好過很多.

嗯.... 講起來我家有兩隻我行我素的貓, 所以我對於所謂"充滿希望但無所期待"應該算很有經驗了.

希望養toddler真這麼容易就好了.

***************

其實很感謝阿班縱容我這樣在家庭經濟出現危機時不上班在家陪小孩成長

這十一個月來我跟孩子在一起雖然有辛苦的時候,

但是大多的時光都是很快樂的.

如果講這是我目前以來做過最棒的工作一點也不誇張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